鱼沉

楚山、秦山皆白云,白云处处长随君。

【无授翻】离恨/Reunion.

Chapter 5(下)

lll

当一声长啸划破天际,战斗短暂地停滞了。连异鬼都抬起头望向天空。一头巨龙掠过战场,振翅喷吐烈焰,将活人与死人一并焚烧。琼恩的心攥紧了,但他随即将其抛之脑后。如果他们能活下来的话,有的是时间质疑这项战术。

他摆好战斗姿势,挥剑格挡对手的再一次攻击。

琼恩低哼一声。长矛紧紧地压住了长爪的剑柄。他站稳脚跟,稍稍撤下手上力度,使对手失去平衡。他趁机猛击对方,将其逼退。詹姆抓住时机接近敌人。弑君者绊住异鬼的一条腿,在它倒下时迅速将瓦雷利亚钢剑刺入它护喉甲胄的缝隙。

坚冰破碎出尖锐声响,异鬼迸为碎片。几个异鬼在他们周围倒下,但那远远不够。苦战仍在继续,仿佛方才什么也没有发生。

琼恩转向他的战友,表达对两人合作的赞许。就在那一刻,一道火光从一柄冰剑上一闪而过,划破了詹姆·兰尼斯特的喉咙。

金发男子怔怔地望着他,双目圆瞪。不过片刻,他手中的武器无力地掉落,弑君者倒卧在地,身后是静立的夜王。

琼恩颤抖着喘了口气,握紧了长爪。夜王凝视着他,一如既往地不带感情。两人对峙良久。琼恩知道这就是殊死一战了。他们较量的结果很可能就是战争的结局。说实话,琼恩对此全无把握,但他必须这么做。他不能让艾莉亚白白牺牲。

龙焰打破了死一般的寂静。琼恩怒吼着向前冲去,高举长剑,向下挥刺。夜王随意地抬剑将他挡开,望向他的目光满是轻蔑。

琼恩的靴子在雪地上打滑,他差点失去平衡。夜王没有在他滑倒时攻击他,而是站在原地,拄着那柄冰剑,嘲弄地扬起头。

琼恩嘶吼着再度冲上前,朝对手肩颈间的裸露部分重重砍下。夜王又一次轻松抵挡住了他的进攻,像挥开孩子的玩具那样格开了他的剑。

那柄剑的冰刃划破他的面颊,伤口火辣辣地疼。琼恩跌倒在地,用戴着手套的手捂住脸。他手掌下的皮肤冰冷僵硬。

他强迫自己冷静,再次向前冲去,疯狂地劈砍。他的敌人却轻松地化解了每一回合的攻击。琼恩有一种被人玩弄于股掌的不安感。尽管如此,他仍全力以赴——他别无选择。

当他不停不休地进攻时,夜王开始退让,他们逐渐进入战场中心。尽管战场上的风雪愈加肆虐,但他们所处的这片土地却笼罩在温暖的橙芒中。这景象如同地狱,四周则是尸山血河。末日也不过如此罢,琼恩自嘲地想。

夜王骤然伸手,显然厌倦了无休无止的拉锯。他抓住琼恩的胸甲,像丢弃敝履般将他甩到一边。琼恩摔落在地,脸被坚硬的结冰地面擦破了。他喘了好一会儿气才缓过来,拄着长爪再次站起身。

夜王朝他微微颔首,近于尊敬。

随后他挺剑刺向琼恩,不再退让。

琼恩无暇思索,遑论组织进攻章法。他勉力招架对方的进攻,意识到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另一头龙掠过战场,为他争取了一点喘息时间。但下一刻,攻势再起。他挥动长剑,挡住了面部的致命一击,随后荡开刺向他腹部的剑。他现在节节败退,敌人不间断的进攻让他筋疲力竭。他急促地喘息,眼前由于缺氧发花。

冰剑一寸寸刺进他的肩甲,穿透他的脊背。琼恩想要躲避下一次袭击,却被脚下的一具尸体绊住了。他仰面倒地,看到对手非人的冰蓝双眼。当夜王双手擎起巨剑时,他知道一切都结束了。

突然,一声尖利的狼嗥刺破了黑夜。

一道灰影从空中跃过,巨大的下颚咬住了夜王的双臂,异鬼踉跄后退,手中的剑应声落地。

琼恩抓住机会挥起长爪,猛力劈刺。剑刃刺入了夜王甲胄的缝隙,霎时间,火焰舔舐异鬼苍白的肉体,尔后将它彻底吞噬。

冰原狼翻滚在地,她的颈毛依然倒竖,龇出雪亮尖牙高声咆哮。

坚冰迸裂的声音震耳欲聋,地面也栗栗颤动,成群的死人山推浪倒一般灰飞烟灭,无论它们曾经被什么方式复活,如今也都归于尘齑。

半个心跳的瞬间,死寂统御大地与活人。

随后,一声抽泣划破了寂静,人群这才沸腾开来。一部分人因胜利欢呼,一部分人因悲痛哭泣。

琼恩却出奇地冷静,他凝视着冰原狼金色的瞳子,唯恐一眨眼她就消失不见。

小狼似乎有些犹豫,她歪着头端详了他一会儿,试探性地抬起一只爪子,不敢接近他。

娜梅莉亚还没挪动,琼恩却被拂过脸颊的软毛吓了一跳。他侧过身,发现白灵正轻轻蹭着他的身体,催促他站起来。琼恩抓住白狼的颈毛,在白灵的帮助下勉强直起身。

娜梅莉亚发出一声撕心裂肺的哀鸣,白灵焦躁地试图安抚她。琼恩看到娜梅莉亚正痛苦地将脑袋埋在双爪之间。

琼恩急忙走到小狼身边,朝她伸出手。“艾莉亚……”

冰原狼停下动作,怔怔地看着他。她小心翼翼地后退了几步,折身跑回树林。白灵紧跟在她身后。

琼恩不能相信自己看到的景象。冰原狼的眼睛变了——变得更加茫然——在她逃开之前。一想到这是因为什么,他的心就再一次疼得破碎。

不知是谁把他搀了起来,他只觉得肺里的空气都被抽干了。但琼恩立刻高度紧张,血液仍然在他体内狼奔豕突,尽管他已经手无寸铁。他的手臂被紧紧钳住,挣脱不得。

“你做到了!”托蒙德高声笑道,吓了琼恩一跳。他随后松开他。

琼恩摇摇晃晃地往后退了一步,疲惫地看着他的朋友。

野人蹲下身,把长爪从散落的碎冰中拣出来。

“看来你的新玩具坏了。真可惜。英雄本该配宝剑。”

琼恩不得不承认托蒙德说得没错。曾经在瓦雷利亚钢刃上跳跃的火焰已褪成微弱的光。即使是那一点微光也正在湮灭,转接到了金黄与榴红铺就的天边。

长夜已尽。太阳再次从维斯特洛升起。

而琼恩的心空了。

当他以牺牲发誓用性命保护的人为代价赢得战争后,他又怎么能庆祝这场胜利?

在激烈的战斗中被恐惧暂时掩盖的愤怒重又席卷了他。

“把红袍女带来。”琼恩的声音低沉而冷静。

托蒙德结结巴巴地骂了几句脏话,困惑地看着朋友。“雪诺……你刚刚拼死赢得了战争。你不该——”

琼恩不耐烦地打断他。“我自己去找她。”

他大步走向已成断壁残垣的城堡,所经之处尽是疮痍。尸体堆积如山,在肮脏的残雪中倒卧交缠。大多数死者的脸对他来说很陌生,但也不乏熟面孔……艾迪·托勒特、罗贝特·葛洛佛、布林登·徒利,还有史塔克家族的家臣、领主与骑士,他们中的许多人甚至还是孩子……而生命脱壳的瞬间,惊恐、畏惧和痛苦也永远地凝结在了这些脸庞上。

琼恩知道看到这些人的脸时他应该感觉到某些情绪,但他没有。现在不是时候。

当他继续在泥泞中跋涉时,惊讶于那场战斗竟把他带到了如此远的地方。战况最激烈时,他一心只想着抵挡夜王。现在,卡林湾只是远处的一星火光。他愿意付出一切换一匹代步的马。

琼恩加快了脚步。

他终于接近城堡,更多熟悉的面孔陆续闪现,但没有一张属于他要找的人。他看到塔斯的布蕾妮正搀扶一位重伤的侍从走进学士的帐篷,席恩·葛雷乔伊则像个苍白的幽灵,在荒野中茫然地游荡。

最后,他看到了在森林之子塔下踱步的戴佛斯。琼恩冲向自己的国王之手,觉得肠胃绞在一起。

“梅丽珊卓在哪里?”他怒吼。

戴佛斯张了张嘴,但什么声音也没发出来。这让琼恩愈发焦躁。

“陛下,山姆威尔学士一直在找您——”洋葱骑士终于结结巴巴地开口。

琼恩攥紧了持剑手。“回答我的问题。”

戴佛斯犹豫了片刻,斟酌该说些什么。他选定了最简单的答案:“走了。”

琼恩的怒火直往上撞。“你这是什么意思?‘走了’?”

戴佛斯沉重地叹了口气,抚摸着脖子上的小皮口袋。“您最好冷静些,陛下。正如我所说,学士在找您。”

琼恩没有冷静下来,但他还是把目光移到老人身上,希望他给他一个满意的回复。

“战斗刚结束,红袍女就重新出现在城门口。我派了几个人……”他们慢慢走进主塔楼的大门。戴佛斯懊悔地摇摇头,继续说,“我试图阻止她进入,但她设法溜了进来。”

他们走进一间寒冷的房间。借着微弱的烛光,琼恩看到山姆坐在一张石台边,台面上躺着一个小女孩。

那女孩有着雪白的小脸和蓬乱的褐色鬈发。

琼恩戛然停步,背后被撞了一下。他这才意识到托蒙德一直跟着他。

“不。”这副景象抽干了他所有的战斗意志,他只觉得自己的血液也随之流失殆尽。

山姆站起身,眼里流露出前所未有的哀伤。“琼恩——”

“不。”琼恩重复,疯狂地想要驱除脑海里那个该死的念头,“那不是她了。不再是了。”

他感到托蒙德的手搭在肩膀上的重量。“我很遗憾,乌鸦大人。”野人的声音从未有过地低沉。

戴佛斯握住他的小臂,确保国王在听他的话。“她是来找艾莉亚的。她说了些奇怪的话,然后摘下项链,就……消失了。就像她已经达到了目的,于是也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琼恩茫然地眨了眨眼睛。几乎没有人关心老骑士离奇的故事。他觉得脑袋里就像塞满了棉花,整个人失觉到麻木。

他再次眨了眨眼,山姆站在他面前。“我尽我所能把她清理干净了。”他的挚友试图给予他安慰,“我想你肯定不希望她和其他人一样被火化。”琼恩微微朝他颔首以示感谢,但说不出一个字。

“必须如此。”布兰的声音出奇地平静。琼恩这才注意到弟弟坐在角落里。“你和艾莉亚需要扮演某些角色,以此换得亚梭尔·亚亥重生。预言确实应验了。”

琼恩痛苦地摇着头,竭力控制自己不向房间里的人发怒。“离开我们。”他的声音很平静,但坚定而威严,“你们所有人。拜托。”

四人犹豫片刻,最终听从了命令。戴佛斯抱起布兰,他们离开前都喃喃地向他表示哀悼。门关上的那一刻,琼恩放由自己崩溃。

他踉跄着走到艾莉亚身边。山姆在她身上盖了一条薄毯,以保全她的尊严,同时也遮掩了致命的伤口。她看上去很安详——就像是睡着了。

琼恩颤抖着。炉火对驱散寒冷并无用处,他拿起一卷放在角落的毛皮被毯,轻轻搭在她安静的身体上。这样做确实很傻,他几乎能听到身后她嘲笑他的声音。如今她永远不会觉得冷了,但关心她、保护她已经成为他的本能。

他替小妹掖了掖被角,看到自己肮脏的手套满浸着她的鲜血。这让他作呕。他把它们从手上扯下来,扔到房间另一边。

他拉过山姆的椅子坐下。这种感觉实在怪诞——他想起一年前艾莉亚回到临冬城的情景。但这一次,他再也碰不了她、摸不到她的小手,也再没有机会抚平她蓬乱的头发。是他种下了毒花,如今也由他吞咽苦果。他不配得到安慰。

泪水无声滑落,琼恩跪倒在地,双手用力揪扯头发。他大口地喘息。

梅丽珊卓遗落的项链躺在桌上,遮住了他的视线。其上镶嵌的红宝石仍然流转着嘲弄的涟漪,无情地提醒他自己的所作所为。

他嘶吼一声,抓起那个该死的东西掷进火里。它从壁炉后墙上弹了回来,滚入余烬中。

宝石的光芒愈发明亮,直到灼人眼目。琼恩下意识地抬手遮住眼睛。片刻后,随着一声巨响,它迸碎成一片闪烁的薄雾。

琼恩后退一步,椅子被他撞翻在地。

他听到一声嘶喘,而后是尖利的惊叫和窒息的喉声。艾莉亚双目圆睁,僵直的双手抓挠覆住胸口的被毯,背部拱离台面。

琼恩惊得怔住了,不知所措地看着她,动弹不得。

出乎他的意料,艾莉亚的手指牵住了他的,要把他拉过去。“琼恩。”她的声音既细微又恐惧。

这惊醒了他。琼恩跌跌撞撞地走上前,跪在冰冷的岩石地面上,把她抱在怀里。她的头埋在他颈侧,琼恩感觉得到她颤抖的呼吸拂过他的汗毛。

他记得自己复活时多么恐惧。即使是呼吸这样稀松平常的事也难如登天。他把她抱得更紧了。“嘘……艾莉亚,我在这儿。呼吸。只要呼吸。”

她在他怀里抖得像片树叶。他从未见妹妹这么害怕过,即使在她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是他亲手杀死了她,他怎么能请求她的原谅?他想松开她,但她抱紧他的脖子不肯放手。他闭上眼睛。

最后,她平静了些许,慢慢放松了肌肉。琼恩感觉到她的身体在怀里沉下去。“都结束了吗?”她的声音很柔和——不同寻常地柔和。

琼恩沉默不语,他不知道如何作答。他温柔地将她放下,妹妹的手仍然紧抓着他的手,唯恐他离开她。

“你杀死了夜王。我看到了……”她犹豫地开口。发生的一切让她非常费解,“我通过娜梅莉亚的眼睛看到了。”

琼恩点点头。

“我为什么——?”她的话因为喘息断断续续。琼恩移开目光,无法在妹妹意识到他做了什么后直视她的脸。

“不。”现在她的声音非常坚定——前所未有地坚定。“琼恩,这不是你的错。”她用另一只小手握住他的下巴,迫使他与她对视,“这不是你的错。”

琼恩凝视她片刻,那双灰眼睛里的真诚剖穿他的灵魂。

艾莉亚松开手,坐回石台。“森林里有另一个红袍女祭司,她叫金瓦拉。”她皱起眉头,琼恩立刻高度紧张。“我还在布拉佛斯时,就听过红神的预言故事。关于亚梭尔·亚亥和他铸造光明使者的传说。”她若有所思地看着他,“她一定是使用某种魅术——蒙蔽了你。这并非你的过错。”

艾莉亚一提起布拉佛斯,琼恩就感到莫名的恐慌。在经历末日之战后,被这种臆想的恐惧搅扰显然很可笑。但他已经失去艾莉亚太多次了,无法再承受又一次别离。

他把不祥的念头抛之脑后,用手掌托住妹妹的脸,拇指心不在焉地蹭着她的脸。“艾莉亚,我求求你——留下来。我知道无面者冷酷无情,但我发誓我会保护你。我什么也不怕。”

她愣了一会儿,被话题的突然转换弄糊涂了,正努力理解他的想法。随后她沉吟片刻,低笑一声。这显然有些不合时宜,琼恩不明白她在想什么,掌心犹豫地贴着她的脸。

“千面之神应许了一个名字。”艾莉亚狡黠地微笑着,双眼闪着饶富兴味的光,“他收下了它。这可不属于这笔交易。”

琼恩收回手,结结巴巴地说:“可是——”

艾莉亚戏谑地翻了个白眼。“我下次再告诉你。这事很复杂,还有些很重要的东西得解释清楚。但你不必这么紧张,琼恩,这次我不会在半夜溜走了。”

琼恩胸口提着的一口气终于呼了出来,仿佛卸下了千斤重担。

“就像我刚才说的,琼恩……我不会原谅你,因为你没有做错。我知道你永远不会伤害我。你最需要原谅的是你自己。这并不容易。如果你想补偿我,就这样做吧。这是我唯一的要求。”她的指尖轻轻抚过他的脸颊。这感觉是如此陌生,既让他麻木不仁又让他浑身战栗。

琼恩温柔地握住她的手,勉强挤出一丝不安的微笑。“你是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聪明的?”

艾莉亚没有回答,因为她确信他知道孤单流落的童年究竟给她留下了多么长久的印记。她用空着的手把毛皮被毯拉过胸口,试图躺得舒服些。

过了一会儿,艾莉亚用力地把他拉起来。“过来。地板可不是国王该坐的地方。虽然我知道他们把我放在这里时首先考虑的不是舒适与否,但它确实有些硌人。”

琼恩听从了她的话,他从来无法拒绝她的任何要求。他轻轻抬高艾莉亚的肩膀,她发出压抑的抽气声,难以控制地颤抖着。他坐到台面上,让她枕着他的大腿。他一坐定,她立刻伸手再次握住他的手,仿佛不能失去与他的这点联系。他轻轻回握,示意她安心。

艾莉亚闭了闭眼,表明她要提起另一个严肃的话题了。“琼恩……珊莎在哪儿?她向我发过誓——”

琼恩用拇指抚平她的眉头。“无论她多么激烈地反对,我都不可能让她待在我身边。这是我的誓。她安全地待在艾林谷。但不仅如此……布兰回来了。他与我同驻卡林湾。你苏醒前我刚刚遣走他。我相信他见到你一定会很高兴的。”

她由衷地微笑着,双眼温柔明亮。最后的史塔克在黎明之战中幸存,这是他们从前未敢奢望的。

但是,关于家人的谈话也提醒了琼恩:他们之间还有一件要事。她不是他的小妹。因为他不是一个史塔克。他至今仍然很难接受这个现实,也不敢想象她知道真相后会如何看待他。

一方面,在这一刻犹犹豫豫实无意义。另一方面,那个渴望在家族中占有一席之地的私生子男孩仍然活在他的心里。自从他知晓自己的身份后,就一直想把这个消息告诉艾莉亚,他需要她的安慰。但内心深处,他隐隐害怕她会就此将他拒之门外——不是通过言行举止,而是从她的眼睛里。她在他面前就像一本任他翻阅的书。

他内心的万千思虑一定表现在了脸上,因为艾莉亚很快收起了笑容。“怎么了,琼恩?”她的声音变得冷肃,显然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我——”他不知该如何开口。一想到要亲手割裂他们之间的血缘纽带,他就感到不知所措的恐惧。在她知道他的出生诱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最终毁掉了她的家后,她又怎么会和从前一样爱他呢?

“哥哥,请把所有的事都告诉我。你这样让我很担心。”

就是这样。这句无心之言刺痛了他。“我不是你哥哥。”他喃喃地说,矛盾地希望她没听清这话。

艾莉亚的脸上掠过一丝困惑,她沉默片刻。“什么?”

琼恩咬紧牙关,不愿看她的眼睛。“奈德·史塔克不是我的父亲。我是莱安娜·史塔克与雷加·坦格利安经由大主教认可的嫡子。我母亲临终前要你父亲严守这个秘密,并恳求他把我视作己出抚养成人。我很抱歉,艾莉亚。”

“你为什么感到抱歉?”她声音里的冲冲怒气让他抬起头,“你这个笨蛋……就算你的生父是阿多我也不在乎。你永远是陪我长大的哥哥,告诉我我很美,从来不强迫我改变自己。我爱你,琼恩。你是我的家,是我选择回到临冬城的唯一原因。什么也不能改变这一点,我发誓。”

琼恩觉得如释重负。他深吸一口气,几年来头一次如此轻松地躺在冰冷的石台上。

艾莉亚不安地在他的大腿上扭动,思忖着这件事。“但是,如若你已经被大主教合法化……”

“艾莉亚。”琼恩坐了起来,捏捏她的手,警告道,“你得保守秘密。只有布兰和山姆知道这件事。”

“这样你就是铁王座的合法继承人了。”她续道,对他的话充耳不闻,“而且你还是终结长夜的英雄——人们会很乐意拥戴你为王的。诸神啊……预言是对的。我正躺在预言中的王子的大腿上。”艾莉亚淘气地眨着眼睛,揶揄他。

琼恩叹了口气,做了个鬼脸。“我避之不及。所有这些无意义的……勾心斗角。南北之争、家族纠葛、兄弟阋墙。这让我厌倦。如果这场战争证明了什么,那就是众生平等。我不会因为一个人的出身压迫他。”

艾莉亚沉默了许久。琼恩知道强求她理解这些不现实。他准备挪开身体,让她休息一会儿。诸神知道他明白死而复生时有多么筋疲力竭。他早该叫山姆来检查她了。

他还没动,艾莉亚就紧紧握住了他的手。“所以不要。”

琼恩皱了皱眉,不明白她的意思。“什么?”

“不要去趟这浑水。”艾莉亚的嘴角微微扬起,“至少不要像从前那样。”她挪了挪身子,想躺得舒服些,“太阳重又在维斯特洛升起。为什么新的黎明不能带来新的开始呢?”

琼恩再次往后靠去,思索着她的话。当他低头端详她那张焕发着少女般期待和无畏的冒险精神的脸时,也不由得露出微笑。“那么这个新的未来需要我们做什么?”

艾莉亚伸出手,轻柔地拨乱了他的头发。“无论我们想做什么。”

——End——

评论(2)

热度(2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