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沉

楚山、秦山皆白云,白云处处长随君。

【无授翻】风与海之歌/Between Wind and Water.

海水梦悠悠,君愁我亦愁。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

——节选自《西洲曲》

※ 这次的绿帽由席恩戴

※ 原文≈3w,译文≈5w

※ 文源AO3,作者:luna_plath

Summary:

“她只想和他在一起。”

琼恩离开维斯特洛,在自由贸易城邦做佣兵。五年后,他受命回到临冬城,不得不将小妹的手交给儿时的敌人。

Chapter 1

I

白港的铅灰海洋对琼恩来说非常陌生,冰冷的空气与狂烈的海风于他而言却熟悉如旧友。他游历过厄斯索斯近半的港口,但从未涉足北境海域。他离开维斯特洛已经五年,这五年里他从未见过家人和故土。如今思及自己即将回到临冬城,他便忧喜交加。

船只缓缓靠岸时,白灵在甲板上来回踱步,他看得出它急于摆脱这趟海上航程。冰原狼的躁动让水手们感到不安,但琼恩没有费心安抚。他难以想象自己有朝一日还会回到临冬城,尤其是在父亲说明召回他的原因之后。

自从得知妹妹订婚的消息,出于私心,他非常抵触这个事实。但父亲大人偏偏选择在这个时候将他召回北境,而琼恩向来听从父亲吩咐。他想不出有谁比席恩·葛雷乔伊更不配做艾莉亚的丈夫,但他也明白在高门贵族的棋局里,一个私生子的意愿无足轻重。尽管他比亲生手足更了解艾莉亚。

在驶入白港、海关官员检点毕货物后,琼恩五年来第一次踏上了维斯特洛的土地。白灵一进闹市便引来注目和恐惧,其情形与在自由贸易城邦时如出一辙。

琼恩初下船便在白港寻找良驹。马贩把一匹灰色的驯马交给他时一直不满地瞪视白灵,但在他慷慨地交出一大笔金龙后,他立刻殷勤起来。

他瞥了一眼琼恩腰侧的短剑和背上的长剑,随后热情地询问:“您真的不想看看骏马吗,大人?或是战马?”

琼恩轻声哄诱驯马走近,希望白灵不要惊吓到她。

“不,我不需要战马。这匹马叫什么名字?”他问。

“尖牙。”马贩兴趣缺缺地回答,“她喜欢咬人。”

“好名字。”琼恩说。

II

去往临冬城的旅行非常短暂。琼恩独身一人,自然无须担心其余马匹的行进速度,也不必分神关照同行者。他试着狩鸟充饥,但白灵是个更好的猎人。每天晚上冰原狼都会衔回野兔或者跑得不够快的狐狸,琼恩会将猎物烤熟,与白灵一同分享,随后他们在北境的冷风中和衣而眠。

几天后他便到达临冬城。琼恩很高兴再次见到环绕城堡的高大石墙,尽管回到孩提时代的家并不像想象中那么让人激动。在厄斯索斯做佣兵的这些年里,他的生活与艾德·史塔克的嫡生孩子渐行渐远。佣兵团以战斗技巧衡量他人,而非出身。琼恩知道罗柏和艾莉亚会很高兴见到他,而当他远渡狭海时,布兰和瑞肯尚未记事。他希望他们不要忘记他,虽然他们很可能已经不在意这个私生子哥哥了。

白灵在前方兴奋地小跑,他们进入城堡的阴影后,便改行一条积雪小径。琼恩到达时,守卫已经大开城门。他的冰原狼正向临冬城昭示私生子的归来。

关于兄弟们忘记他的担心是多余的。琼恩一进入城堡正门,便看到布兰、瑞肯和乔里在堡场上等他。白灵和毛毛狗已经嬉闹着跑往神木林了。

尖牙放缓速度。“这些人不是我的兄弟。”琼恩说,“你们一定是其他的史塔克,因为我记得我弟弟只有你们一半高。”

“或许你该好好看看。”瑞肯说,随后用力地拥抱他。

布兰的腿脚有些不便,但他依然拥抱了琼恩。琼恩发现弟弟四肢瘦削、肘部尖尖,一条腿跛着。尽管如此,布兰仍然比他高出一两寸。

“你要是再这样长下去,迟早会高过城墙的。”琼恩说,“你的腿怎么了?”

“我在攀爬结冰石墙的时候滑倒了。”布兰红着脸回答,“鲁温师傅说我再也不能跑跳了,但是走路和骑马不成问题。”

琼恩的心沉了沉。布兰从小便立志当上骑士,但跛腿会使他行动不便。琼恩认为他仍然能够受训,只要方法得当,布兰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弓箭手。然而,不待他再次开口,乔里·凯索便把手放到了他肩上。

“您父亲吩咐您立刻去见他。”他说。

瑞肯似乎想跟去,但布兰抓住了他的胳膊:“我们待会儿再聊。”

父亲的书房还是老样子,却比琼恩记忆中逼仄许多。在小男孩眼中,临冬城的一切都高大宏伟;如今他用男人的视角看去,方知再壮观的城堡也并非辽阔无垠。

“史塔克大人。”他说,比预想中还要紧张。

父亲站在壁炉边,犹豫了片刻,才伸手拥抱他。琼恩吃惊不小,同时深深感激这个亲昵的动作。他曾经担心父亲会懒于迎接他——什么样的儿子会因为野心远渡自由贸易城邦?——但是奈德·史塔克似乎很高兴再次见到他。

“你错过了许多事。”他说。琼恩心中流过一股暖意,参杂着愧疚和幸福。

“回家的感觉很好。”琼恩说。他忽然生出一种强烈的冲动,想告诉父亲大人他这些年的所见所闻、他没有浪掷时间,尽管他很清楚艾德大人会择个合适的时候问起这些。

他们在壁炉边落座。一对石制冰原狼高踞炉架,冷眼旁观父子二人。

“你清楚我为什么召回你。”父亲开口,长脸严肃地绷着,“艾莉亚下个月就要和席恩成婚。我需要你陪她前去铁群岛,那是段未知的旅途。除非有你相伴,否则她不会答应这桩婚事的。”

琼恩明白父亲没有说出口的话:没有他从旁协助,史塔克家族与葛雷乔伊家族的联盟难以为继。

“您要我做艾莉亚的誓言护卫。”

“是的,但你的责任远不只此。铁民习性与我们相异,艾莉亚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适应新生活。相信我,我知道你妹妹不是……乖巧的淑女。”

“一位乖巧的淑女嫁给席恩后只会更加痛苦。”琼恩冷淡地回答。

这话让父亲笑了笑。“这就是为什么我把这项任务交给艾莉亚。葛雷乔伊家族上回得享此类自由时,掀起了海怪之乱。但诸神在上,旧事不会重演。”

琼恩点点头。父亲交给艾莉亚的任务诚然令人不快,但没有旁人堪可胜任。珊莎总有一天会嫁给某位南方领主,虽然罗柏和席恩现在关系密切,可谁也不能保证巴隆·葛雷乔伊之子将来不会暗生贰心。父亲有权为大局牺牲小节,琼恩明白,尽管他本希望艾莉亚能求得一位更好的夫婿,真心待她、顺从她的天性。

“我会尽我所能。”琼恩说。

“很好。我知道我可以信任你。”

琼恩一走出书房,便开始寻找其余兄弟姐妹。五年来他离他爱的人太远了。

III

当城堡的其他地方喧嚣吵闹时,神木林永远遗世独立,寂静一如往昔。琼恩放轻步子,期待听到狼群的长嗥、艾莉亚的脆声笑语,或是罗柏脚步的独特回声。这个地方提醒着他留在临冬城可能的生活——他错过的五年,兄弟姐妹们生活中他从未知晓的吉光片羽。但遗憾不过一时便已泯灭。琼恩不是个史塔克,虽然他在这里度过了那么快乐的童年时光,临冬城也依然不是他的立足之处。

他悄悄绕到一棵树下,看见一双赤着的小脚从一件破旧的灰裙子下摆伸出来,在白桦树枝桠上晃晃荡荡。树下的草地上丢着一把练习木剑和一双看上去不太适合攀爬的女式便鞋。

琼恩微笑着握住了女孩赤裸的脚踝。

“你不想和我道声好吗?”他笑着问。

“琼恩!”

艾莉亚差点从树上摔下来。她跳下树,一落地就扑到他怀里。琼恩笑着拥抱她,惊讶地发现她高了一截。艾莉亚仍然矮他一头,但在他决定加入佣兵团时,她还是个小小女孩。

“我真高兴你回来了。”她说,“我好想你。”

“我也很想你。”他逗她,“你躲在树上干什么?我还以为你已经学会做个小淑女了。”

艾莉亚理直气壮地哼了一声。“诸神啊,你不也还是老样子!母亲没完没了地要把那套淑女礼节灌进我的脑袋,修女就更不用说了。你要是看到她们那副架势,准会认为我要嫁入王室。可是,七层地狱啊,这只是席恩。”

琼恩拾起她的练习木剑。“我相信你的淑女课程也包括击剑。”

艾莉亚想夺回木剑,琼恩轻巧地躲开了。

“谁教你练剑呀?”琼恩问。她调皮地围着他转,想绊倒他拿回木剑。

“没人教我。我偷偷和布兰练习。”

“我可以教你。”他把剑抛还给她,“上完淑女课就来找我。”

艾莉亚的笑容灿若夏阳。如果这是她成为葛雷乔伊夫人之前在临冬城度过的最后一个月,那么他希望她能最后一次享受作为他小妹的快乐。

IV

女裁缝为她量尺寸时,艾莉亚站在量衣台上。珊莎和母亲就在一旁,所以她尽力不唉声叹气。母亲特地从白港聘来手艺最好的裁缝为她制作婚服,但试衣不过是又一次地提醒她生活将如何翻天覆地。她很快就要成为葛雷乔伊夫人,每天穿着束手束脚的裙服,远离家乡,在领主丈夫抚触她时顺从他的心意。这个想法让她的胃痛苦地缩成一团。

母亲和茉丹修女教她如何谈吐有度,如何进退裕如,如何步履轻盈,但艾莉亚已经从侍女那儿得知她的新婚之夜会怎么度过。席恩还住在临冬城时,有传言说他喜欢找“放浪”的女人。当时她未解人事,但是现在她快满十六岁了,已经明白“妓女”是什么意思。

“别愁眉苦脸了,亲爱的。你难道不期待你的婚礼吗?”裁缝问。

不,艾莉亚想。如果你不是那么无知无觉的话,就不会对此有半分期待。

“铁群岛离家太远了。”她说,希望自己的语气足够文雅。

“但那会很美妙的。”珊莎说,“你将和你的新郎一同去一个新地方,组建属于你的新家庭。你会爱上席恩的,真的。”

艾莉亚强迫自己不要冷哼出声。母亲定会为此训斥她的。

“你认识席恩这个人吧,是吗?”她问,“他从前对我不感兴趣,或许婚后也一样。”

裁缝捧上一条裙子让她试穿,艾莉亚得以从越来越不受控制的谈话中解脱出来。裁缝和母亲开始敲定稍后需要改进的细节:金色流苏缀在上衣的蕾丝前襟和下摆,袖口则以金线刺绣而成。珊莎认为黑色太古板,不是新娘该穿的颜色,但她们的母亲坚持保留黑色。她说黑色是葛雷乔伊的颜色,她新家族的颜色,所以再合适不过。

艾莉亚并不讨厌黑色。随着裙服完工,她发现它并不像她担心的那样可笑。母亲说过铁民豪放粗犷,所以她或许能更好地适应铁群岛的生活。

“我真想知道我在婚礼那天的打扮。”珊莎说,“父亲承诺马上为我择婿,但实际上这得花好些工夫。长女总是先成婚,你知道的。人们会为你的婚礼兴奋好一阵子的,然后把我的婚礼忘到脑后。”

艾莉亚开始不耐烦地解开裙子,急切地想要摆脱这堆愚蠢的黑色布料。现在她觉得自己应该非常高兴将要离家,嫁给一个根本不爱她的男人。

“那么嫁给席恩的应该是你。”她拿起日常衣服,“我怀疑他是否会介意这点不同。除过罗柏·史塔克妹妹的身份,我对他来说一无可取。”

“艾莉亚。”珊莎急忙解释,“你知道我不是这个意思——”

是不是又有什么关系?她想。正如我所说的。

她尽可能快地套上那件灰衣服。

艾莉亚跑进走廊,想着该去哪里。她听到母亲在叫她的名字,但她没有回头,她急于逃离母亲的书房。热泪蛰疼了她的眼睛。她不能让珊莎看到她的眼泪。

V

神木林的这片区域向来阴暗少光,蓊郁的树冠阻绝了人们能够在堡场和墙头获得的温暖,但琼恩不敢挪动脚步。他听见的声音足以将他定在原地。父亲和凯特琳夫人在心树下交谈,他知道这些话不能与外人道,也包括他。

他一直在找艾莉亚。早些时候,珊莎忧心忡忡地询问他是否见到妹妹,这让他觉得她们吵架了。琼恩本打算带艾莉亚骑马逗她开心,但他没在神木林里找到艾莉亚,反而撞上了临冬城公爵与夫人的私密谈话。

“布兰没有足够的经验。”他听到父亲说,“此外,他的情况很容易被席恩的手下利用,那时艾莉亚将孤立无援。瑞肯太小,罗柏要继承临冬城。琼恩是最合适的人选。”

琼恩没听清凯特琳夫人的回答,但他听到了树枝折断的刺声,树叶拂过林地,簌簌作响,仿佛被裙摆扫过。

“你给我出了一个大难题。”她说,“艾莉亚是我们第一个出嫁的孩子,也是我们最小的孩子之一。我可以明白告诉你,我难以在这件事上信任琼恩·雪诺。”

“艾莉亚坚持要琼恩做她的护卫。”父亲坚定地回答,“她出人意料地接受了婚约,我不能连她的这点要求也否决。”

琼恩的胸口再次绷紧了。他信任我,他想。尽管离家五年,父亲仍然能看到他身上最宝贵的东西。

VI

“小姐,您不能总在马厩里转悠。”马房总管胡伦说。

艾莉亚试图越过他的肩膀往里看,但无济于事。她太矮小,他太高大。

“我只要自己的马就可以。”她抱着胳膊,“不需要你帮我上马。”

胡伦叹了口气。“这不是帮不帮的问题,小姐,我接到明确吩咐——”

“好吧。”琼恩说,走到艾莉亚身后,“我本打算等到你婚礼时再送给你的,现在看来是等不及了。”

“等到什么?”艾莉亚问。

琼恩微笑着走进马厩,她紧随其后,灵巧地躲避胡伦和其他马夫的阻挡:“你藏了什么嘛?”

“一件礼物。”

他走到尖牙面前,注意到马儿戴上了口套。琼恩仔细地打量她片刻,从口袋里掏出一个苹果送到她嘴边。

“她叫尖牙。”他边说边抚摸她的前额,马儿雪白的鬃毛披拂在颈项上。她吃完苹果后,就向他的肩膀拱去,琼恩迅速地避开了。

“她咬人,但我相信她会喜欢你的。”

“你把她送给我了?”艾莉亚问,看着她灰色的皮毛和雪白的尾巴。

“你就把她当作新娘礼吧。”琼恩拿起一副马鞍和一条缰绳,“你不想骑骑她吗?”

“噢,当然了!”她说。

艾莉亚为尖牙套上马鞍,琼恩则骑上她平时骑的马儿罗迪。他们并肩驰出狩猎门,有那么一瞬间他看到小妹真正的欢悦,她终于暂时卸下了未来的重担。

评论(5)

热度(39)